>>>返回主页面<<<

克危克险创始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袁铁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克危克险创始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袁铁成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首届年会”于11月21日-23日在三亚市召开。22日下午,大会举办了“如何管理海外投资中的挑战与风险”分论坛。克危克险创始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袁铁成在论坛上表示,全球安全形势正在恶化,中国亟需专业的安全公司为中国企业国际化保驾护航。
  Claude Smadja:我们现在有请袁先生,刚才你介绍过程中,您说您的企业是针对非商务投资风险这方面的评估,这是您企业所做的专长,有的时候很难理解,这些海外的安全风险管控等等,一般来讲,中国的国企或者央企走出去的时候,一般是中国政府负责风险评估的,而现在呢,现在的私企越来越走向国外,在过去的时候,中国各个海外领事馆或者大使馆会为中国企业在当地落户来保驾护航,包括风险评估等等,现在情况不同,包括更多的私营企业进入到海外,这样的话怎么样能够借助像您公司这样的机构,来进行风险评估呢?
  袁铁成:谈三点,第一个,世界有些地方不是那么安全的,第二个安全问题是可以管控的,第三个要点,对安全和风险的管控是专业的工作。首先因为我们是做非商业安全的,我们想讲三点,提供一下案例供大家分享,也是我们公司做的案例。第一这个世界很不安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安全?我们跟澳大利亚有家智库做过一个研究,他在过去六年当中跟踪全球162个国家,跟踪他们的安全,最后发现在全球162个国家当中,有111个国家是不安全的,它的安全形势在下滑。这111个国家当中包括我们中国,中国在过去至少连续三年我们的安全形势也是在下滑的。整个全球的安全成本大概占整个全球GDP11.3%,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细节我就不说了。这个安全又分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国家本身的不安全,第二个就是中国对外投资,中国在海外做项目的时候,带来的政治上的不安全,本身不安全,刚才张博士已经说了,再一个跟我们合作伙伴有一个研究统计,中国现在在海外投资,现在一共有6600亿美金,在6600亿美金当中,有大项目就是超过一亿美金以上的投资项目有600个,600个大项目当中,失败的项目有100个,这100个失败的大项目占整个投资金额的2200亿美金,也就是说我们用海外100个大项目,2200亿美金的代价学了这门课,这个代价是相当大的。这个大项目失败的原因有两点,第一个是政府的原因,政府反对,就是刚才说的政治原因,政府反对当中尤其以美国反对为最具有代表性,而且美国给全球带来了很大的示范效应。政府反对的原因当中有两点,第一产业间谍,中国在海外偷东西,第二政府补贴,就是我们国有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企业这块来说,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最基本的功课,刚才澳大利亚这位先生说的,家庭功课没做好,缺乏最基本的安全评估,可以举一个例子,巴菲特在投资的时候,他想投资还是不想投资,他先拿出一亿美金来做这个项目评估,这个项目评估以后,我再决定做不做,我不做,我就花了一亿美金,这一亿美金可以让我避免10亿、20亿美金更多的损失,但是中国,今天上午讨论当中,很多人明明这个项目是失败的,没有进行安全评估,但是他还去做,还去投钱,就是无底洞。一个极端的例子我们在缅甸有一个项目,当年完全是这个公司拍脑袋投一个项目,几十亿美金在那,在那个项目之前没有任何项目的评估报告,没有可行性研究报告,没有环保评估报告,所有的都没有,就是几个人一拍脑袋过去的,这样的项目很多。我们大项目失败的原因在这块。失败的过程当中,我们国有企业的失败远远多于民营企业,我们在能源领域投资的失败远远多于其他的行业,这是我们失败的原因当中,我要讲的一点。
  另外我提一下,中国的安全形势有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本身国内的安全形势有巨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在当年恐怖袭击主要发生在喀什,从喀什到和田,到整个南疆,从南疆到乌鲁木齐,到北疆,从新疆到了北京金水桥,从积水桥到了云南昆明火车站,非常典型能看出来,我们国家的安全形势,安全成本,安全需求也在大幅的提升,这是很大的问题,这个不便公开讨论,我就简单说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中国人在海外,到今年年底,我们在海外,我们中国人出去遇到的安全问题就很多,去年外交部官方统计的,我们在海外各种问题四万起,外交部那几个人,他们要处理四万起案件,而且不包括那么多没有经过外交部,没有登记的,其中四万起有120起叫重大民事案件,根据我们公司内部的研究,在过去十年当中,从911之后,中国人出去以后,被绑架,被袭击,被劫持的已经超过116人,按照国外的成本,每一个人如果被绑架一次,将带来安全成本至少是一百万美金以上,可以想象这是多大的损失,未来中国还有更多的人要出去,更多的资金出去。因为中国走出去是大势所趋,我们现在海外投资虽然有6600亿,只占整个中国GDP的5%左右,发达国家他们海外投资占GDP一般是40%,日本是50%,有的到了60%,如果我们按照4恩0%的成本算,我们未来海外投资将达到三万亿左右,习大大在去年说过一次,我们在海外未来五到十年要投资1.2万亿左右的资金,这是巨大的。但是我们海外这些同胞,他们西方发达公司,他们做每个项目都有安全成本,这个安全成本一般10%到20%,有的国家像伊拉克、阿富汗可能到25%,安全成本非常高。我们国家在海外投资项目当中,几乎就没有这么一块安全成本考虑的,这是很大的问题。最近我们在跟银行探讨,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贷款当中,可能要设置安全条款,也就是说你这个项目投资,超过一定金额,你必须拿出来一部分成本作为第三方的安全评估,安全管理,这块在西方发达国家都是高度市场化,很完善的,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都是这样,中国这块急需补上这么一课。刚才说整个中国和世界不安全,可是我们要走出去,这是大势所趋。走出去是第一步,首先我们要走出去,第二我们要走进去,第三我们要走上去,最后我们要走回来,我们要实现这四步,每一步都需要安全,这每一步都需要专业的安全去管理。
  举两个例子,也是我们做的,第一个是我们有一个客户,在哥伦比亚有项目,当年美国有一位国会议员被绑架了,被绑架以后,后来美国政府经过多方面努力,被释放回去了。释放回去写过一本书,书中有那么一句话,有一天绑匪把我放到山上,我看到山上有直升机在飞,那直升机的LOGO是中国公司的LOGO,美国就有人拿这个案例来起诉中国这家企业,要没收这家中国在哥伦比亚4亿美金的资产,这样的项目企业怎么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我们还处理一个,有个企业有几名工程师被绑架,被绑架以后找到我们,解决三个问题,第一绑了以后,这几个人在哪里,是死了活了,按照我们专业术语找到生命的证据,当然我们帮他找到,找到以后,怎么弄回来,这里涉及如何和绑匪谈判,如何报价等等。这个公司在哥伦比亚出事以后,在哥伦比亚周边还有三个国家很害怕,不知道这些国家项目是不是安全,所以他需要评估,这个是我们给他做评估。
  我们在阿富汗有一个企业,他就告诉我们,我的要求很简单,你就告诉我,我在阿富汗是有项目,你就告诉我这个省有多少人,有多少人口,有多少部落,哪几个部落容易出现恐怖分子,我的人一旦出现绑架,我找哪几个部落酋长说了算,我的人如何撤离,我的车队如何跟美国领导的北约军队能够进行沟通协调等等这样东西。这就是我们企业在海外真正需要维护,就是从行动方面,从实战方面,需要做这样的东西。
  很多很多这样的案例。最近我们一个客户在中东国家,一个公司连续被人抢劫两次,而且抢的都是财务部门,这样的事情我们作为企业,都应该需要最专业的资源去配置,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有多少人去做,我可以告诉你们,在中国现在有将近四千家安全管理公司、安保公司,但是真正能够做这些事情的,不到20家,这20家当中,真正具有国际视野的不到一两家,这是中国目前最严重缺乏的一块专业资源,但是恰恰像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这是世界顶级的安全产业非常发达的地方,我们跟海外一千多家安全公司,安保公司,情报公司,调查公司,反绑架公司等等,我们都跟他们建立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像这样的专业资源恰恰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可能牙根没见过或者没有想过这块,这些专业公司都是由这些国家的政府、特种部队各种各样高尖精人组织起来的,他们完全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