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面<<<




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
时间:2014年11月21日
地点:半山半岛洲际酒店

孙玉红:大家晚上好!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2014开启新纪元,现在开始!我是论坛秘书长孙玉红,在论坛开始之前,我们先邀请中国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上台给我们介绍论坛,谢谢!
王辉耀: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龙永图主席,陈章良主席,还有李永安主任,各位在座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风景如画的三亚半山半岛,出席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国工商银行、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公司联合主办,三亚市人民政府协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
2014年将是中国的境外投资有望首次超过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一年,投资总量超过1200亿元,将成为中国企业发展重要的分水岭,以中国企业为主要驱动力新一代浪潮正在到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即将开始新纪元,进入全球投资的时代。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势而生,本次论坛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研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作为重要的思想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共设置了16个板块,旨在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竞争遇到的难题和挑战进行深入的探讨,实现对国际化企业和即将开展国际化企业的借鉴和参考。
接下来我要很荣幸介绍出席本次论坛的主要嘉宾,首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先生;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先生;
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先生;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永安先生;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先生;
刚才还有东道主在三亚,三亚市委副书记、三亚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吴岩峻先生,他们也会在晚宴的时候举办欢迎晚宴。
还有商务部中国合作协会会长崔明谟先生;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
全国工商联秘书长欧阳晓明女士;
这次论坛合作方瑞士知名的合作,也是达沃斯董事总经理Claude Smadja先生; 中国工商银行,汉能控股副总裁王淑琴,还有三亚市秘书长,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复星集团健康控股董事总经理李小强,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等等,由于参会企业家非常地多,今天不一一介绍了。还有一些来自国际上的嘉宾,今天还有40多家媒体来自全国各地和国际媒体,欢迎媒体朋友的到来!
下面我想隆重介绍一下论坛的合作方,Claude Smadja先生,他会做一个简短的介绍,接下来请黄主席做主题演讲。
Claude Smadja:谢谢。全球化智库主办这次会议,大家可以在现在看到中国的公司现在正在寻找在海外投资的机会,这是新的浪潮的到来。我们觉得这个趋势会不断地继续,会不断地加速,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国有的公司,私立的公司,不断地参与到这个过程里面来,这个趋势在未来会变得更加火热。我觉得不仅仅是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影响,也会对全球的经济产生影响。当中国公司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成员的时候,我们也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里面来,我们觉得这种中国公司走向海外的浪潮,显然对中国带来好处,也会对全球的经济带来非常明显的利益,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个地方,而且我们也非常感谢三亚政府给我们提供的支持,也非常感谢很多的中国的公司和组织给我们提供相应的支持,给我们相应的支持,并且欢迎我们来到这个地方。
比如说来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相应的支持,未来两天时间里,我们会讨论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化遇到新的挑战和问题,像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取得成功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走向海外的有相应的机会。今天晚上我们来庆祝我们几个中国公司在走向海外过程里,取得的成功,我想希望大家能够有非常卓有成效的会议,也希望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王辉耀:非常感谢您的评论。Claude Smadja给我们全球会议提供了很多的支持。
今天晚上是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在全国享有声望的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也是跟企业界结合最密切的黄孟复主席长期以来关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在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黄主席在工商联期间,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和体会,下面我们有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先生为我们致辞,大家欢迎!
黄孟复: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在三亚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感觉到有几个节点,大家必须认识到这几个节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节点,第一个发生在2001年,2001年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中国加入了WTO,中国为了加入WTO曾经经过反复的,多次的内部争论和外部争论,到底要不要加入WTO,加入WTO对中国是不是有好处?当时两种意见争执很大。现在的事实证明,中国加入WTO以后,不仅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而且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到2013年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从进出口总额上,我们都已经是世界上的第一,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二大,另外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是世界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们中国加入WTO组织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实践证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到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世界经济有了中国这样的生力军,世界经济的动力得到了增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回顾这个节点的时候,我看到龙永图先生坐在那,当年WTO争议的时候,龙先生是极力主张要加入,看来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也是获得了一致的同认。
第二个节点是2014年,2014年我们中国对外投资有可能在年底要超过外国对中国的投资。这个事情可能具有比较深远的意义,它又是一个新的标志的起点。如果说我们中国参加了WTO,使中国的产品走向了全世界。因为我们利用世贸组织,大家公认的规则,中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所以中国的货物卖向全世界,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第一步,我们能把我们的东西,原来是卖给国内,出口受到很多管制,参加WTO以后,实际的贸易网络就产生了拥抱,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产品全部出去了,全世界都接受中国的产品。
现在我们投资的问题,开始逐渐加大,为什么呢?因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世贸组织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中国货物的物美价廉,使得世界的各国家都受到很大的得益,但是很多国家由于竞争力的问题,出现下滑,所以贸易保护主义就开始抬头。对中国来讲,就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我们中国生产什么东西,什么东西的价格就往下降。第二我们中国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涨,这样我们就出现问题,我们的比较优势就逐渐逐渐地淡化,中国的商品必须转型升级,以前从量的方面要向质的方面提高,要提高它的品质和品牌,而不是通过它的数量来获得市场。这样对我们本身就有一个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内部自己的要求。刚才我讲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它利用各种规则制度,来限制其他国家的商品的进入。所以这些年来WTO贸易争端的机制在积极地发挥作用。这里据有关专家统计,其中牵涉到中国的贸易竞争占了世界贸易组织贸易竞争机制裁判相当大的数量,而且有继续增长的趋势。这样的话对于我们过去的增长模式就有一个巨大的冲击,现在我们国内企业都在反思这个问题,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将从以前的靠对外贸易的增长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现在转向以中国国内内需的增长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这是我们中国所谓国内的经济结构的调整最重要的任务,从外需要转到13亿人的内需上。
我们中国的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国内市场的激烈的竞争和这些年我们在国外市场的试水,使中国一大批企业具备了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他的产品走向世界,以企业的形态走向世界,以资本的形态走向世界,那就是我讲的2014年这个节点的意义,也就是从2014年开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数量会急剧的增加,根据我的了解,中国有实力的企业恩,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已经在国外进行了试水,当然有的成功,有的可能还吸取教训。但是在制定今后发展规划中,这些企业把国际投资都作为自己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所以这个趋势会继续地演变下去,深刻影响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会深刻地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今年也是一个结点,而且这个节点的数据也显示出来,中国以前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初期的主导形式,现在变成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并驾齐驱的模式。从数据的统计来看,民营企业出去的势头更猛,效果可能更好,收益可能更大。从整个中国企业国际化历程来看,大趋势来看,中国民间的对外投资现在还没有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体,无论从存量投资规模还是当年流量来看,从发展的速度来看,民间投资的速度增长非常快,有可能在明年和后年成为中国对外投资最主要的主力。从国内民营企业和中国企业国际化历程来看,这两个节点是值得我们认真的分析和研讨的。
第二个我想讲的,现在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会产生一些重要的影响,我们当年参加WTO的时候,那时候是全球化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但是到2014年现在来看,全球化的呼声受到了巨大的质疑,质疑全球化,认为全球化并没有给他带来好处,或者全球化有一些问题,这样的话全球化的机制就面临着挑战,我们全球化历程受阻,从多哈谈判开始,一直是坎坎坷坷。但与此同时,区域贸易的自由化或者便利化却蓬勃发展,所有的人不能坐在一张大桌子上,我们大家每个人分桌在自己的小桌上,我们小桌上的人可以相互便利一下,所以世界就分成了很多的自由贸易区,不管是两个国家还是三个国家,还是10个国家、20个国家,区区团团,闹得挺热闹的。现在这块发展得非常快,不管是美国倡导的环太平洋的合作,还是我们这次在APEC会议上提出来的亚洲太平洋贸易自由区,包括我们最近和韩国的自贸协定,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等等,这是我们中国的,其他国家都在做。
区域贸易的发展和全球化贸易的发展并存,而且现在来看,区域贸易发展的势头很猛。这样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讲,我们企业国际化进程来讲,我认为是很好的机遇。因为区域贸易的便利化,它是利用了各个国家竞争力的差距,或者国家之间的比较优势的互补,来相互取长补短,来共同发展。整个世界发展的多样化就是非常多,对企业来讲,走出去,我走到一个国家,就像我到了这桌,我就认识了这桌的所有人,我到了那桌,我就认识了那桌所有人。如果大家都坐在一个桌里,可能谁都不认识,谁都熟,谁都谈不成生意,不能进入生意交谈。所以我们的企业就可以选择性地进入一些在你的企业发展比较有优势的圈圈里,我选第一桌,第二桌,第五桌,第八桌,这样对我们企业国际化历程有着更多的选择性。不一定非要到非洲去,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前段时间我到非洲去,中国企业都到非洲去,其他国家不大好去,但是现在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活动、经贸活动发生新的变化,你到这一个国家投资,相当于你在这一个国家一圈都进行投资,你的产能在这一圈国家都能销售。国际经济的格局的发展,也给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多的环境,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现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它不是几百个,几千个企业出去,它是几万个,几十万个企业进去。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工商总局的统计1200多万户,个体户还有五千万户。民营企业1200多万,出去个100万户,200万户,这肯定是正常。有代表性的现在全部都出去。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政府一定会制定一套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这样为中国走出去形成巨大的支持体系,因为以前我们的战略是防止我们的资金外流,你出去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审批,不准你出去,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到外国去,它不懂得这个东西。中国的钱到外边去,既有利于投资国,也有利于被投资国,这是双方都获利的一件事情。现在情况变化了,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明白了,对外投资是大方向,当然我们接受外国人投资也是一样,现在外国人也接受中国投资,包括美国发达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当说客,呼吁中国企业到美国去,并且开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这是互利共盈的事情。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是开放的对外投资的态度,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共同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所以会形成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里已经讲到把中国企业走出去,作为中国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重要措施,将来这个作为国家战略的提出,是迟早的事情。企业有走出去的强烈愿望,市场有积极的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而我们国家又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现在不知道怎么用,所以我觉得国家现在想明白这个事情以后,会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最近出台了关于我们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有关规定和法律,就从制度层面上来保证出去,以前每个企业投资都要到我这里报,审,现在备案,除了一般的备案,除了特殊的需要审批以外,大部分是全是备案制。因为我们国家利用我们自己国家的财力,我们有外汇的储备,现在正在发起丝绸之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再加上现在大力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也会从资本、资金的支持,企业走出去会出现重大的变化。所以这样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就会更加地有成效,更加地规范化。
这次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的课题会详细谈到这个话题,我讲的信息,我们国家会支持,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跟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而走出去。现在大多数的企业走出去,可以把我们在国内上比较优势扩散到世界范围内去,而不是只是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这是初级阶段。现在我们进入高级阶段,我们的资本需求,我们技术管理需求,我们企业需求,在外面建企业。当然现在建企业有新的要求,它和出口产品不一样,它里头有更高的要求,有文化的融合,有法律上的问题,有民族宗教之间的差异,还有地区的风俗的差异,所以软的方面是我们中国人要学习的,要适应的。
技术管理、人才的吸引,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走出去从今年开始进入新的起点,会有一大批的中国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成为跨国公司,这种跨国公司是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候,这个国家必然会出现的企业态势。像我们国家现在是世界经济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跨国公司我认为还是很少的,当然现在世界五百强里可以举出来中国很多的五百强的公司,但是五百强的公司并不是跨国公司,并不一定都是跨国公司,中国很多企业进入五百强,实际它就强在国内,它在国外是一点不强的,它在国外没什么影响。中国工商银行,它进入世界五百强前列,你说中国银行是跨国的金融巨头,我怕恐怕他连花旗都赶不上,它的块头很大,但是它的块头全部在国内。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国会出现一大批跨国公司,因为跨国公司是在国际化和区域共同发展大趋势下,它有比较优势,它可能利用世界的资源,世界的人才,世界的资本,世界的市场,来制定企业的发展方略,它就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的标志,如果这个强大经济体没有大批的跨国公司,这个强大的经济体发展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国家会出现那样一大批,而且我们预测可能会出现比跨国公司更国际化的,我们叫做全球化的公司,而全球化公司有相当一批是源于中国的全球化的公司,它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作用力和带动力是非常大,它能把中国很多企业,很多技术人才带出去。
所以我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课题非常重要,我认为前景也非常光明,现在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节点,如果我们在这个节点上,大家能够凝聚共识,企业能够在大好形势下,在国际市场发展中来壮大自己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祝愿我们这次企业国际化论坛,能够积我们的大智,积我们的大成,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能够为我们国家制定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方略提供政策建议、意见。谢谢!
王辉耀:非常感谢黄孟复主席精彩的演讲,黄孟复主席对中国企业国际化有着深刻的研究,而且在这里说了好几个很关键的方面,包括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大踏步走向世界,包括我们现在企业国际化成熟,开始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环境,特别谈到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包括我们在制度层面上的改革,这都是非常精彩的方面。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在下放企业走出去审批的权限,现在10亿以下都不需要审批,包括20亿以上才到国务院,这方面有很多的改革。
黄主席最后也对我们论坛提出很多期望,包括要积大智,积大成,更好为国家走出去战略建言献策,让我们大家对黄主席精彩的演讲再次表示感谢!
下面有请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总裁继续作为我们下个部分会议的主持,还有另外三个演讲,有请Claude Smadja。
Claude Smadja:我想要请龙永图先生到前面来,和我在台上坐在一起,邀请陈章良,另外非常希望曹德旺先生也会来到我们会场。
首先我想来表达我的心情,我非常地激动和非常地荣幸,跟这么著名的演讲人,这么著名的学者能够共同地参加会议,事实上在以前当龙永图先生在进行WTO谈判的时候,我是非常地荣幸,当时能够跟他见面,并且在这个之后,我也是在几个其他的地方,也是能够跟他进行见面,比如说在博鳌的论坛的机会,我们也是能够见面,进行相应的会谈。
龙永图先生对国际贸易方面有很多年的经验,并且国际经济和世界经济融合方面,他做过很多年的研究,也有很多年的经验,并且我想进一步表达我的心情,我也想表达激情的心情,能够跟陈章良先生坐在一起,他是中国科协副主席,陈先生也是广西自治区原副主席,事实上他也是中国的农业大学的校长。
我们今天的讨论议题是当走向全球,为什么说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时候全球化才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现在我们也听到过现在中国的企业也到了这样的阶段,非常自然的或者非常逻辑的选择,就是走向全球。当然,走向全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选择,首先你需要要确保你是有非常好的原因走向全球市场,它和我们经济活动和我们的意图能够保持一致。你走向全球,是不是因为你想提高给持股人带来的利益或者说你是不是希望能够获得技术或者获得管理的技巧,这样也能够帮助你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改善你工作的成效,或者说你是不是因为对于这些能源、能量或者说原料等等是能够在海外更好地获取,是不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当然还有其他相应的原因。
不管怎么样,当你做出了走向国外的决定以后,你必须决定一下针对我们企业特殊的情况,哪种走向全球的策略是比较合适我们的企业,你想进入到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市场的层面,也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或者说取得更大的成功,这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相应问题,显然这些问题都不是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我相信在某些时候,你知道你必须要走向全球,但是你要做决定,也就是根据你企业的情况,我们要采取哪种方式走向全球,并且要使用哪些相应的资源帮助我们走向全球。首先我想问龙先生,事实上来讲,您对中国经济已经有了非常长的观察,也有很多相应经验,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我们看到确实有很大的变化,在开始的时候,只有国有企业才走向海外市场,之所以走向国外,是希望在国外获得能源、原材料和相应的资源,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不仅仅是国有的企业走向国外,现在还有很多民营企业也正在走向海外的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公司现在也收购海外的品牌,他们也试图能够占有更大的国际市场的份额,首先我想希望龙先生能够来考虑一下从这些中国的公司走向海外相应的趋势来看,现在有什么样的变化?来总结一下现在的情况。另外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点,也就是当公司走向全球的时候,从哪些方面来看,您认为他们能够获取最大的成功的机会?在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国际市场条件背景下,大家知道在某些情况下,确实是非常复杂的,他们怎么样能够取得成功呢,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龙永图:谢谢Claude Smadja先生,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企业国际化的问题,是重点讨论中国企业走出去,刚才黄孟复主席已经讲了2014年是一个重要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节点,其中一个象征性的因素,就是中国的海外投资将首次超过中国吸引外资的数量,这是很重要的转折。如果说中国企业国际化在中国本土上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标准,来进行生产和运营、销售,那么从现在起,可能中国在经过若干年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主要是通过在国外进行投资和贸易,进行企业的运作,所以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在国内实现国际化的升级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就像是打足球一样,你在国内山东对山西,河南对河北,当然你可以打得很精彩,但是真正的中国足球成为世界第一的,你必须在参加英超,参加西甲联赛,参加一些重大的国际比赛,你才可能称为真正全球最有竞争能力的企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海外投资的增加,实际上显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数量和质量,具有像黄孟复先生讲的重要的节点。
为什么会出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的增加呢?这样一个大的数量的增加呢?我想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过去经常讲弱国无外交,世界上一个弱的经济体也不可能支撑它的企业大规模地海外投资和贸易,所以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能力的提高,所以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了一个基本的条件。所以国外更加信任中国的企业,而且更加看好中国的企业,而且更愿意给一个来自具有强大的,具有重大潜力的经济体的企业进行合作,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国家因素,国家经济的因素。
另外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外汇储备的支持之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有着非常稳定的,丰富的资金支持,这点也是很重要的原因。特别是中国现在怎么样通过企业的海外投资,把大量的外汇储备变成海外资产,我觉得这对国家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因为我们现在外汇储备虽然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海外资产只有英国、法国的三分之一,只有美国的10%。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中国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的政策,刚才黄主席讲,我们中国政府还将会制定一整套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和政策,实际上现在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比如最近在去年APEC以来,我们中国提出的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谓一带一路这两个战略,实际上就是打造新的载体,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比较好的外部环境,首先是硬环境,如果是我们中国企业去投资的地方物流交通基本条件都不具备的话,那是很难进行成功的海外投资的。比如说如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这些国家,存在着很多政策上的障碍,存在着很多投资上的障碍,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会有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实行一桥一路大的战略,一方面就是为了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当然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不是为了中国企业一方的利益,更多的是为了当地的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收,当地的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当地的经济能够取得更大的增长。所以一桥一路的区域发展战略是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大的战略。这就是中国为什么最近提出400亿美元的资金来搞一个丝路基金,来支持打造一桥一路。这是很大的投入,另外还加上基础设施、银行,其他的重要的相仿,中国政府将继续全方位的,制定一整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政策。第三个原因是中国政府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最后一点,我认为这点最重要的,全球经济和市场需要需求推动的结果,没有真正的需求推动,那就不可能有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后,现在已经有强烈的需求,要到全世界去整合资源,整合资金、技术、人才,零部件、原材料,使中国的制造变成世界的制造,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到这个阶段,需要到全球去整合资源。另外中国产能过剩,也是对中国一些企业,也需要更大的全球市场。所以是一个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的结果。另外现在许多新型经济体都开始发展,我们的欧洲也在开始,从前几年经济危机当中复苏,这些国家和地区也需要中国的资金,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投资,来帮助当地恢复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创造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政府税收,所以他是相互需要的结果。如果是一个需求推动,它就可能能够实现。
另外也是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刚才黄孟复先生也讲到这一点,现在全球化还再继续发展,而全球化发展当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不断地在提高,全球自由贸易区、双边各个自由贸易区,双边自由贸易区不断出现,是在全球自由贸易区进程进展很快,在制度上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使得中国企业的投资更加方便,更加有效,而且能够为双方取得共同的利益,当然还有很多的原因。
纵观以上讲的四个原因,中国经济强大的结构,中国强大的外汇储备,全方位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特别是全球经济和市场的需求推动,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必然,所以我们这次会议要更详细讨论这些问题,我就提出这样的观点,供大家讨论。谢谢大家!
Claude Smadja:非常感谢龙先生。我们下面有请陈章良主席。陈主席,我们谈到了中国的对外投资,我们谈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有一个领域是频繁提到的,就是农业领域,当然了,大家都知道中国面临着一些确保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战略,我们怎么样能够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农业是首当其冲的,这是中国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国立企业走出海外的抓手,我的问题是您是不是能跟我们更好地分享一下对于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而言,尤其是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农业方面给国家有所贡献,您的真知灼见是什么呢?另外还有一个,关于中国的农业企业也收购了一些国外的农业技术,包括怎么样提高中国的粮食生产力,这也是一个方向。因为我们知道在过去20年,中国的农业领域进展,尤其在生产力方面进展并不是太明显,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生产力方面有点滞后,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陈章良:非常感谢主席,感谢辉耀的邀请,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刚才孟主席说今年有可能对外投资超过人家在我们国家的投资,我觉得现在中华民族的强大开始。记得80年代初,我们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几乎看不到一个我们自己公司的身影,我在美国留学的,去年去非洲的时候,即使在非洲的小角落,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公司在坦桑尼亚,在赞比亚,都能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感到很自豪,觉得中国走出去,除了帮助我们自己以外,也在帮助别人。
感谢主席刚才提到的关于农业的事情,因为我比较熟悉,我想以这个例子简单地说一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农业这块有多少机遇,问题在什么地方,我们有什么办法,今后怎么发展。
在座各位可能都知道我们中国农业近十年发展得非常快,十年时间我们连年增长,2012年中国农业我们生产一万一千亿斤粮食,到去年我们做到二千亿斤,今年还要超过,可能有11年连增,大家没有感觉到我们粮食有什么问题,因为好像都很好,但实际上从5年到6年前,我们粮食已经开始大规模进口,这个数据很少人注意,2012年,前年我们这个国家所有的主要农产品,任何一个农产品,几乎都进口,我们水稻前年进口了230万吨,小麦进口了360万吨,玉米进口了540万吨,棉花进口了560万吨,糖进口360万吨,大豆进口了5800万吨,我们2012年中国一年进口的粮食,估计创造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的进口,去年继续以这个速度在增长,今年增长的速度更快,去年我们的猪肉进口58万,牛肉进口了55万吨,奶制品进口200万吨,牛奶海关数据100万吨,还不包括自己带过来的奶粉。今年的大豆,前年是5800万吨,去年是6300万吨,今年大豆到现在为止已经明明白白看到,今年中国进的大豆过七千万吨,中国只生产1200万吨。这组数据告诉大家,中国是13亿人口,是需要世界粮食,可是世界粮食也不多,比如大豆,我们已经把世界流通的大豆买了70%到80%,世界市场上70%、80%的大豆都被我们买了,我们一买,人家价格就上去,所以就提出来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在这块上大家注意不多,农业的企业走出去注意不那么多,不像其他大的领域,工业、金融、贸易等等,那种走出去那么多。这块是急需要,习总书记在今年农村工作会议上说要重视国内和国外的两个市场,要重视国内和国外两个农业资源,总书记说,利用国外的农业市场,进口粮食和国外的农业资源,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国家的战略,而且应该适当地加快这个战略的实施,因为看到不够。
这个不够不是现在不够,可以这么一句话,从现在再往后看,农产品,农业产品要维护我们13亿、14亿,有可能到14.5亿中国人,今后长长的时间,几乎每年都要大量进口粮食,连水稻都再进口,各位今年的水稻走私过一百万吨了。
一个是不够,第二是价格,需要我们企业走出去,这块有这个需求。到现在为止,走出去的农业企业没有像别的商业走出去那么多,但是机会在那,比如说现在走出去几个企业,一个是中粮集团,走到美国,跟美国合作养猪,猪肉进中国,到法国去,中粮集团在波尔多合作葡萄酒,到智利去,合作智利的葡萄酒,到澳大利亚合作生产甘蔗,白糖,糖的进口。这段时间我跟踪这几个走出去的农业企业,我觉得很有意思,对国家起着很大的作用。
第二个是哈尔滨农垦,就是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在整个俄罗斯边境这块和他们合作,现在差不多过16亿斤的粮食的生产,在那块布局,我觉得布局得非常好。还有的我自己在广西当副省长的时候,我自己亲自操作的,我们国家木薯淀粉严重不够,现在淀粉通过玉米做淀粉不够,想用木薯做淀粉,因为火腿肠等等需要淀粉,广西木薯淀粉全国生产最多70%还不够,我自己去了柬埔寨、越南,在临近的几个国家走出去,想办法在他那里种他的木薯,生产淀粉,运回来。没想到这个事情特别好,我在广西租一亩地,一年大概在750块钱,好的地大概在1150块钱一年,到柬埔寨一亩地大概要50块钱左右,我们的地又贫瘠得一塌糊涂,广西的地没水又没肥,到柬埔寨地方,沿湄公河沿岸,种甘蔗根本不施肥,因为土本来很肥,我们一亩地5吨,一到柬埔寨,一亩地起码8吨,多的一亩地能生产10吨、11吨,而我们一亩地大概5吨左右,我觉得非常好,应该立即过去,上百万亩的地,可以拿。因为那边地特别多,可以做,首先成功的是在越南,现在已经生产了,我在越南那边投了一个亿左右建了木薯厂,今年生产。柬埔寨那边走出去,我最看重的是柬埔寨那片土地,特别好的地,而且很大面积,
在这里说一下,走出去需求在那,但困难,比如说柬埔寨的例子,地很便宜,觉得我可以拿下,但是紧接着就遇到困难,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第一劳动力没有,必须用他们的人,我们的农民不能过去,他们只要我们的技术人员,没有农民过去,用他们的农民是必须的,但是很难组织他们起来耕作。第二机械化,我们需要在那里建大型的拖拉机厂,那边跟不上,这块配不起来。第三个,经费跟不上,我们没有那么多钱能够征下几百万亩的土地,没有这个资金,银行贷款这块没有很畅通,这是我在广西操作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能看到的是国家现在有这个政策了,所以我觉得今后会发展得很快。我特别高兴的是如果各位企业家能够认真看一下,在这个领域如果能投资的话,特别希望跟政府建立,有两个国家一定要学习,一个是日本,日本它的农业不够,它投资了那么多国家,企业投了那么多国家,种田,然后产品,产品进日本。第二个国家是韩国,韩国也农业走出去,一个是政府有个政策,二企业有贷款,第三信息非常畅通,东道国的信息很畅通,而我们现在出去的几个企业非常好,比如说巴西、阿根廷,大面积的土地,巴西土地一亩地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50元到60元左右,非常好的土地,还有阿根廷,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我们周边的这几个国家,再加上非洲的几个国家,我觉得机会有,但是怎么能够有很好的政策,银行的系统能够跟得上,我们在那生产产品,比如说在澳大利亚,我们生产一吨糖在澳大利亚运到我的港口,一吨现在是3750块钱,可是在中国生产一吨糖成本5200块钱,就差这么大。所有的农产品差不多,我们的价格比国际价格高出三分之一,几乎所有的主要农产品都比人家贵,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到猪肉、羊肉、牛肉,到油,都比人家贵,这样的话,今后是很大的需求,所以我想从农业角度,来回答我们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有多么重要,机会在那,我们需要去把握这个机会。
对农业最大的困难就是有信息的流通,东道国对农业的保护政策,比如在澳大利亚生产糖,白糖能不能运回中国,是不是又纳入到WTO协议中,进入到它的出口链,我们自己生产的东西回不来,这个东西怎么处理,很多东西需要大家努力,但是我觉得走出去能够帮助我们整个国家粮食安全,我就说这些,谢谢!
Claude Smadja:现在让我来继续探讨您两位说的问题,事实上您也谈到了,农业方面的问题,而且它的重要性,它的供应的安全重要性,您谈到了这些相应的问题,龙永图先生您也谈到了,中国的投资扩展的问题和在海外现在一些存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想提出一个问题,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在很多的国家,当中国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我们看到当地人会有一些反映,会有一些考虑,顾虑,在很多情况下,比如说一些当地的社区,海外的社区,还有组织、协会,他们也是对中国在他们国家的投资表达出来了一些相应的顾虑,和中国的公司在海外建厂一些相应的顾虑,事实上我们在很多国家都看到了这些情况。这种情况甚至是变得更加尖锐,当我们谈到农业生产的时候,也就是很大的企业生产很多的农产品在海外,把这些农产品再运回中国,确实造成了很多顾虑,我想问在座的两位,您觉得一些商业公司在他们土地生产相应反映和顾虑,您两位怎么看的?
龙永图:应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受到一些偏见,这个是我们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所碰到的通常的困难。有过去长期冷战的思维不断延伸的结果,所以很多国家对中国不了解,还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也用这些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的投资者,这是一个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期解决。只能够通过慢慢地积累中国企业走出去,让他们觉得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对他们的社区,对他们的地方经济,对他们的税收带来了真实的好处,这样的话才可能有说服力解决这样一些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企业需要一定的耐心,现在情况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对外投资在过去十年当中,每年以40%的速度在增长,就说明这个问题正在逐渐地得到解决。当然我不期望这些问题可能在短期里面得到完全的解决,但是我觉得解决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特别是中国的企业现在在投资的主体上,过去主要是国有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所以这方面政治的色彩在逐渐地淡化,过去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主要就是开发一些资源,比如说矿产、森林,他们容易造成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为了要掠夺这些资源,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范围大大扩大了,扩大到制造业和围绕制造业很多生产型服务业,而制造业它更容易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主体也好,还是投资的领域也好,都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可以从实际上解决他们对中国投资的激励。另外中国企业在投资方面,应该更多回避敏感的领域,如果是很敏感的领域,我们中国企业暂时不要投,免得造成更多的争议,而且中国国内市场也很大,不一定是中国的企业非要走出去不可。
总之,我们中国要形成双赢的局面,才能够减少这种质疑,当然中国还有更好的宣传自己,也就是把中国故事讲好,这点过去是我们的弱项,我们怎么样加强对中国投资的目的性和中国投资所带来的结果,所产生的积极因素,这方面都应该做好。我们这次论坛在明天晚上要表彰一部分在国外投资比较好的企业,主要是想树立一些榜样,因为这些企业它能够成功,它肯定在国外受到了支持,这才可能成功,如果这个企业在国外不受到欢迎,不成功,不受到支持,他不可能成功。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需要慢慢做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论坛,为什么我们要请更多的跨国公司也好,请我们中国潜在投资者也好,都要了解这个情况,这个需要长期的教育的过程,这个教育的过程是必须的。
陈章良:中国企业走出去受到歧视或者受到压力,这是很正常的,大家都能理解的,即使人家企业在我们中国投资的时候,在中国办厂的时候,比如说农业,现在我们许多粮食的深加工,黏米,米的一些产品,都是人家过来,做得比我们还好,我们自己也压力很大,我们自己也会有埋怨的声音在这,很正常的。我们到人家去,更是明显,比如说大豆,我们只生产1200万吨,我们今年进7000万吨,我们算了算,只有我们的企业进巴西,因为我自己有这个需求在这,进巴西,起码能做到1200万吨大豆的生产运回中国。可是大家都知道美国、巴西、阿根廷上百万农民是靠种大豆,是中国买他的大豆活着,如果我们不买他们大豆的话,对他们农民来说就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自然而然就会产生相对的理解不理解的问题。不过刚才龙部长说得是对的,一个好的企业家怎么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比如种大豆,我们是要进口到我们中国来,这是对的。但是能不能把当地的农民带动,包括农民富起来,市场大家共同分享,这点中国企业家还是很聪明,在国外还是非常小心的在那处理一些关系。
农业方面这种事情可能更加敏感,刚才我说的,我们要到柬埔寨去,柬埔寨的一条条约就是地给你,没问题,但是你必须要用我的农民,我们一看到农民,有些企业一看头就大,语言又不通,今天来了,明天又不来,农民来的是一天一天算钱,不是一个月算一次工资,每天上午来了,下午走了,赶快付2.5美金,明天又不来,后天又来了,这个事情很难管理,我们就不要了,不要了,人家就不要我们做的。这种事情就像主席说的,肯定存在,但是随着国际化程度提高,随着人才培养更多,像这种论坛多了,大家慢慢互相学习,可能情况会很好,起码我明摆在农业对外走出去,的确缺人才,缺得非常多,国际性的人才缺得太多,几乎没几个人太懂外国的农业情况,所以走出去会比较苦,但是随着国际化程度高了,我相信应该会变得更好。谢谢!
Claude Smadja:现在我想把话筒交给大家,曹德旺先生一会会加入到台上讨论环节,首先看一下,台下的各位同事,各位同仁有没有问题问龙部长和陈主席。
提问:很高兴中国的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投资到国外的量大于外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我想问的一个问题,首先搞清市场在哪儿,你要选择好市场,你往哪里投,这个看看龙部长和陈主席在这方面,因为你们对国外的情况比较了解。
第二个方面,刚才您提到人才的问题,这个可能是我们整个中国,特别是民营企业人才比较短缺,怎么样能帮助他,王辉耀主任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研究,我的想法是怎么样能够让我们民营企业也好或者国企也好,他们走出去的时候,能够和国际的人才怎么样结合起来。原来我想帮咱们国内的企业在芝加哥设了一个公司,当时遇到了很多问题,当然就是怎么样享受当地政策的问题。刚才陈主席讲到了怎么样能够跟当地搞好关系,人才怎么能知道当地的法律,它的政策在哪里,想听听龙部长、陈主席在这方面,怎么样让人才和国外的政策能了解清楚,搞清市场在哪儿?
陈章良:谢谢,龙部长说我回答一下。刚才我说了就农业这块,别的我不太熟悉,我一直在农业这块,农大的校长,又管了六年农业的地方副省长,农业产业要走出去,一个是缺人才,人的资源特别缺,国际化的人才特别少,有好多公司,都想到越南,都想到柬埔寨去种东西,随便你种甘蔗也比我们便宜,种马铃薯也便宜,种木薯也便宜,种水果也便宜,进来就能挣钱。但是谁都知道,谁都不敢走出去,因为语言不通,文化程度没有那么国际化。所以我就想通过这样的论坛,特别希望随着国际化程度高,有许多国际班,能够办班培养人才,企业家能够教教他们。第二个缺的对我们东道国,比如想去巴西投资,巴西的农业,土地流转,他们土地可以买卖,买卖的土地证的权利,银行能不能贷款的,巴西有什么优惠条件,有什么禁止我们做的,这些也都不熟悉,几乎对这些国家,我们现在没有太熟悉的,不像日本,日本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了解得很清楚,告诉大家的,我们这块信息几乎就没有,很少很少,大的企业都想出去,都很害怕,每次问省长能不能去,我准备要他三百万亩,最近北京红牛集团告诉我不是要的三百万亩,红牛要的接近一亿亩土地,我们国家总共需要31.5亿亩土地才能够养活我们整个中国人,而我们的耕地总共只有24.5亿亩,人家的土地7亿亩养活我们。所以就这么一大片土地,我们怎么出去,红牛集团说我可以拿到一亿亩土地,想来想去,这个钱怎么投进去,对人家不熟悉,又不敢,一个是人才,一个是政策,今后需要发展。
龙永图:这方面把贸易和投资很好结合起来,通过贸易,通过出口、进口的进程,你才对国外的市场有全面的了解,常常是我们很多企业投资走出去的第一步,它是熟悉国际上进出口市场的企业,所以它对市场的了解就决定了它在哪儿去投资,投资什么,所以可以从贸易开始,来进一步深入到投资领域里,这点是很重要的。
第二,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要特别地关注我们的投资给当地要带来利益,特别是刚才陈章良先生讲的,比如农业的问题,你必须要用当地的农民,这点是个前提。我们在国外投资农业,也主要是为了解决有一个稳定的粮食和农产品的供给,所以我们并不是想要剥夺当地农民的利益,所以这方面,我们要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另外,我们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搞绿地投资是一个选择,但是在目前我们在缺乏大量的人才和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一些有经验的律师,有经验的当地的华人华侨或者是当地的朋友支持之下,多搞兼并收购,兼并收购比搞绿地投资对中国很多企业来说更适合,因为它比较简单直接一点,而搞绿地投资会涉及到很多复杂当地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工会、劳动力、社区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必须要慢慢地熟悉才可以做到。所以从投资形式上,从贸易做起,逐渐解决我们投资当中的问题。
Claude Smadja:非常感谢龙主席,下面欢迎曹德旺先生,他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大家都知道福耀玻璃集团是世界玻璃行业的领导者,尤其是汽车玻璃这方面是翘首,所以曹董事长一直在国际层面进行拓展,而且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有很多成功大手笔的投资。事实上福耀玻璃是为所有世界大品牌的主机厂来供应汽车用的玻璃,在中国福耀玻璃是首屈一指的制造者,所以我们很荣幸能够邀请曹德旺董事长作为我们的论坛嘉宾。有这个机会向曹先生提问一下,我的问题是对于谈到国际拓展战略层面,尤其是基于福耀玻璃的经验而言,您觉得在走向国际化过程当中,您觉得国际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或者是作为团队,在国内也好,在国际也好,福耀玻璃能够成为行业领先者,您觉得这些因素有哪些呢?
曹德旺:谢谢。这里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是两句话,一句话就是在中国怎么样获得成功,第二句话,怎么样走向国际。
如果问我怎么样在中国发展成功呢?我就是认为最值得可以提供给社会借鉴的就是诚实、务实,我们福耀提倡务本,就是凭本事做事,凭特色来定位,凭角色来做人,什么位置上讲什么话。因为我是汽车玻璃,我只能站在汽车工业的旁边,为他们服务,把它做细做强做好。如果真正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和爱奉献给这个社会和这个产业的话,我相信你不成功还不行。福耀应该是全球汽车玻璃最大的制造商,所有品牌车基本上都用福耀玻璃。
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怎么走向国际,我认为走向国际,首先要有思想国际化,这个行为、习惯和语言国际化,因为在国际市场上面,我去的地方都是发达地区,比如讲我现在在韩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美国有我的企业,我们到发达地区的时候,这些市场经济都非常迅速的国家,他们首先要求你要做到公开透明,来保证公正公平。
福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些事情,我当初只是父辈,时代变迁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在社会上给人家协助的,帮助的工作,但是这些事情,因为中国的媒体给我很高的评价,国际上他们都知道,因此后来我真正走出国际的时候,在国际市场的时候,他们很在乎这些东西,我记得在人民大会堂,黄主席去给我剪彩,那天丰田汽车副总裁来,他们非常激动,认为他的供应商有这样的行为,他们是很欣赏的。因此走向国际,首先思想和行为上的国际化,跟他们接轨。像我们这次在美国投资,今年是计划投5亿美金,今年做不完,明年还要做一年,我们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总经理,美国籍,中国派去的干部组织以外,原则上不派中国人。我们特别在那边设置了一个位置,董事长助理派驻美国,做什么呢?社区关系总监,专门给工会、政府、学校、社团打交道,还有接受员工的投诉。我们能够得心应手去做这些东西,对于我在美国投资,是1995年开始,1995年到1998年亏了三年,后来我请他们给我研究为什么亏,他们给我解释完,我认为对,应该这样做。2000年开始就开始盈利了。卖多了以后,跟美国打官司,美国人打官司跟做游戏一样,后来跟他们政府关系也处理得很好。我去见了他们商务部长、财政部长,都跟他们见过,现在得益于我们在制造业对外投资当中,福耀算最大的企业给他们投制造业的系统。这件事情对美国来说,先期进行试探性的投资,现在真正有生命的,对美国投资是很好的时期,从现在的状况来看。
俄罗斯,我们在那边没有投资,做了17年,当我第一次应俄罗斯杜马邀请,访问俄罗斯的时候,是人大代表团去那边,跟团过去。发现一个问题,俄罗斯如果改革成功,它将来会非常地富,对汽车来说会有很大的需求。因此我们先决定成立办事处在俄罗斯,养活这个办事处用什么东西养呢?用我的维修市场由他来买代理,他赚的钱养办事处,做了17年。俄罗斯真正像我预期一样的它做起来,我了解完俄罗斯法律法规完了以后,我是大众最大供应商,大众到俄罗斯,福耀必须跟过来,不跟过来,会生气的,会毁掉我的合同,那我就跟过去。我们的项目在俄罗斯,那个合同签约也是四个,两位总统帮我签这个合同,你可以想象他们对中国制造业过去有多重视。相比较美国和俄罗斯,各个部门和整个社会是成熟的,谈起来好处理,俄罗斯在这方面输给他们,俄罗斯还有几年的磨炼,在俄罗斯投资你会发现,四十几岁以下的,45岁的俄罗斯人基本上饿坏了,现在脑筋还没有转过来,还是用俄罗斯的办法做。
因此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地缘文化跟政治文化、人文文化、商业文化,拥有不同的方式,比如在那边,那边保护主义保得非常厉害,我现在只能卖产品卖给它一部分,韩国也是这样的,因为国家太小了,保护太多。竞争很激烈,我们进去的话,会伤害他们,我们选择尊重他们。去美国、俄罗斯,因为他们短缺,特别现在去美国投资是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发现美国的问题是美国现在工会跟老板闹矛盾,我们深入调研完,这是政治问题,党派之争,共和党的选票来自社会精英,是老板跟社会那些大学老师、公务员组成的,民主党的票选在工会,因此他们一坐下来就打架。我们去调查了中国的企业、韩国的企业,德国的企业,在美国的时候,他们跟工会处得很好,没有像本土企业一样的。因此对我们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我认为是一个机会,而且美国也看到这个问题,他们自己摆不平的问题,这样摆平。但是看什么行业?他能源劳工很贵,如果做劳动密集型的,劳工用工多的进去,肯定是贵。我做汽车玻璃,美国汽车玻璃是美国存储用量最大的国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本土企业不能支撑,几家外国企业给他们这样做了。
如果说走向国际,现在还没说成功,只是我刚走出去,办工厂走出去,产品出口很早了,十几年了,办工厂走出去,我们本着非常谨慎,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不会跨出去一步路。第二尊重,绝对尊重你美国人,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由你们美国人来担当,我跟美国总经理,我一去,他们就组织记者采访,以后不许,我来,对媒体绝对保密,公司需要对外发表什么信息的话或者他们需要想采访我们公司,你总经理出面,这是你的职责,你出去跟他讲,我不露面,我中国人,我如果能够露面,我能够讲话算数,我请你来干嘛。
我们收购了一个企业,它原来有工会,按我兼并的条例,他们把那些工人全部遣散,按照新的法规,我可以招新工人来,如果说新工人不要工会,可以不成立工会,这个问题我们怎么处理呢?我跟管理层说,你带我去拜访工会,我把这个情况告诉工会,跟他谈清楚。第二我非常希望跟你合作,有你在我这里,因为这个工厂在我之前先来,应该说你是主人,工会很高兴,他很愿意跟我配合,把这个事情来讨论,怎么把企业做好。我跟大家讲,你想赚钱,我也知道打工也有成本,需要吃饭,需要开车来,需要养老婆,曹德旺在中国的钱也是从银行借出来投资的,我也要还银行的资本跟利息。我们两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就是来讨论一下在利益的切割点怎么分配的问题,就是坐下来讨论。他跟前老板打官司打了几年,我说我不会跟你打官司的,那个不是我的做法。
Claude Smadja:有好多点都非常中肯,现在时间有限,我们在今后两天,您说的这些要点,我们会进一步去加深来讨论。通过您的讲话,我们都清楚,这种走出去的驱动力现在存在加速的趋势,我们应该注意这点速度加速的情况。
第二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的方法应该是这些企业要能够有能力展开一些对话,来和本地的社区展开对话,来了解本地社区的社区点在哪里,知道他们的关切在哪里。在事先解决一些可能出现的冲突和摩擦,这样的话就更好。这样的话更有助于我们在这些国家投资的成功。
另外你们三位都谈到了一点,就是合作的精神,合作的精神这个方法是很重要的,在中国,刚才你们都谈到了在一些处理业务过程当中需要协同的方法,刚才龙先生也谈到了考虑到怎么样能够把中国的外汇能够以战略的方式进行多样化等等。另外考虑所投的目的国和目的地他们的关切是什么。
我们在三亚还有两天的时间,现在三亚市政府包括三亚市代市长给我们设置一个晚宴,我们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倾听您的关于海外投资的成功案例和真知灼见。这样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受益,我们把掌声送给曹先生、龙先生和陈先生,感谢他们!
孙玉红:谢谢嘉宾。
现在有请今天晚宴主持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秘书长孙玉红女士上台。
孙玉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开幕式和一个非常丰富的论坛,今天下午我们一个下午站在酒店大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讲嘉宾和参会嘉宾,他们有来自美国,来自欧洲,来自北京,来自上海,来自世界各地,我在想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三亚,是这样一个城市论坛吗,是这样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论坛吗,还是这个城市本身,今天下午三亚日报的一位记者说要采访我,我说问什么题目?他说请回答一下为什么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会选择三亚?我想一个好的论坛,一个世界一流的论坛选择一个城市,至少有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它一定要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将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除了享受思想的盛宴,还有视觉的盛宴。第二这个城市一定要是国际化的,开放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三亚。第三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城市的领导人非常重视,他认为这样一个论坛能提升城市的整体品牌形象,提升城市的软实力。所以我们非常荣幸我们第一次,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选址三亚,我们希望在三亚永远地办下去。
今天这个晚宴为了验证最后一点,这个城市是领导非常重视我们的论坛,今天的晚宴是由三亚市市长来主持的,下面隆重推出三亚市代市长吴岩峻市长。
吴市长看到他的简历,首先是气象学家,是博士,是高级工程师,他在海南工作了16年,历任三亚市副市长、常务副师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同时他还是我的哈佛肯尼迪学院的校友,下面有请三亚市委副书记,三亚市代市长吴岩峻先生致晚宴辞。
吴岩峻:尊敬的黄孟复主席,龙永图部长,陈章良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初冬的三亚,温暖如春,景色宜人,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非常高兴迎来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这一盛会,今晚三亚在此略备晚宴,为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接风洗尘。首先我谨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世界,在全球市场寻求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在这样背景下,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应运而生,论坛选择了三亚作为举办城市,我们深感荣幸,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当好东道主,我们相信汇聚了国内外诸多精英人士智慧和热情的本届论坛,必将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之道,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加快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在我们大家高度关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同时,我想有请大家关注海南,特别是三亚的发展,三亚位于海南岛的南端,全市陆地面积19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万人,作为国际知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里的青山绿水,四季花开,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一年常夏无冬。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三亚秉持独特的自然资源,经济取得快速发展,训练从边陲小镇享誉成国内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但三亚的产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结构比较单一,我们迫切地需要发展那些占地面积小,产值和税收高的绿色无污染产业,降低不断增加的环境压力,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企业家,把你们的聪明才智贡献出来,把你们的资源和人脉调动起来,和我们一道为把三亚建成一个环境更加优美,景色更加宜人,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优良的精品化的,世界一流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而努力。
最后再次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三亚渡过一段愉快的时光,谢谢大家!
孙玉红:谢谢吴市长,下面有请中国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先生上来答谢。
王辉耀: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吴市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刚才吴市长讲到了三亚的发展的优势,我们也祝贺吴市长今后带领三亚能够奔向更国际化的城市。我们都知道今天大家来到三亚,我们论坛开始在设计很担心会不会有这么多嘉宾来,今天我们看到,我们来自世界各地三百多位嘉宾、精英聚集一趟,欢聚在这里,在半山半岛,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国企业首届国际化论坛,得到三亚市政府特别是吴市长的大力支持,我们代表主办方对今天晚上三亚市政府对各位参会嘉宾的欢迎,对黄主席、龙部长还有陈主席以及各位企业界的欢迎,再次表示热烈地感谢!
今天也是在三亚美丽的夜晚,祝大家有好的晚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