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媒体

动态

  • 动态详情

留创园:助“海归”成就创业“中山梦”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3-07-04 10:22:35  作者:zhaoyingxi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产业的发展需要海归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
样本

    2011年12月27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省级创业园——广东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2012年8月底,中山市印发《广东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将对省市共建的广东中山留创园新入园企业,最高提供百万元的创业启动经费。

    中山留创园是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崛起的良好平台。如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山留创园已经成为海归创业、企业壮大、人才成长的“摇篮”。

    未来力争跻身国家级留创园行列

    据了解,为吸引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和资金,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火炬区管委会创办留学人员创业园,2007年经市政府批准升级为市留学人员创业园。2011年,该留创园获准升格为省市共建留创园。升级为省市共建园后,留创园规划面积扩大至760亩,总投资额约20亿元,创业孵化场地面积将近10万平方米,可容纳近500家企业。

    目前,升格后的中山留创园将创业孵化平台提至省级水平,现建有医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现代光学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并成立了中山火炬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立了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技术转移中心。正是这些平台的支持,使中山留创园成为广大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乐土,在此,一批海归人员成功地成为“企业家”或“专家”。

    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到中山,落户留创园。以首家落户留创园的企业新诺科技为例,在留创园中,该企业人才不断成熟,技术也有了新的突破,其“大面积高速激光动态无掩模”技术即将实现产业化,预计将可实现年产值15亿—20亿元。

    可以说,中山留创园已经成为一批海归成长的“摇篮”,他们在园中得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并成长,进而孵化出一批含金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新鲜范本。据了解,广东中山留创园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拓和发展,力争申报国家级留创园。

    新入园企业最高可获百万创业经费

    去年8月,针对留学生创业的薄弱环节——资金扶持方面,中山市再出支持政策,对省市共建的广东中山留创园新入园企业,最高可提供百万元的创业启动经费。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此前的政策规定,留创园中申请政策优惠的孵化企业,前3年固定投资必须达到100万元,享受贷款贴息必须在银行以固定资产作抵押贷款。固定投资和固定投资抵押贷款,此两项指标就已经把绝大部分创业企业挡在了门外。据了解,留学生来到留创园创业,往往就是几个人和几台电脑,有技术有想法,不太可能有较多的固定投资和固定资产。

    显然,此前的政策并不具有真正的实操性。据了解,为了改变当前的困局,去年8月出台的支持办法,是在广泛而大量的调研和走访之后才得以出台的。中山市人才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很强,就是要专门就留学人员创业最需要的环节——启动资金方面作大力补强。

    新政规定,对新入园的企业,在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或变更工商注册信息(属新迁入的)后的3个月到1年内,即可申请启动经费。创业园管理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创业项目的技术先进性、项目可行性和产业化前景等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企业将一次性或分期获得20万—100万元的启动经费。与此前相比,本次出台的政策,企业提出申请几乎是零门槛,即只要是入园的企业均有可能申请启动经费的支持。

    【点评】

    中山可以打造国际人才的海鸥基地

    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

    新兴崛起国家的共同特征是拥有庞大的海外本族裔人才。中山有百万海外人才,所以吸引人才回流是崛起的关键因素。吸引人才国际化,大量吸引本族裔海外人才,包括外籍人才,这对于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发展都有益。

    伟人孙中山在全球华人中的品牌和号召力,是中国任何地方都没有的,这个品牌和号召力中山还可以做大做强。

    中山还有国际人才发展的文化优势。前年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建立了中山文化周,中山可以将中山文化周提升为中山国际文化节,做成年度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回来参与的盛事,特别可以利用其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中山独特的国际文化。

    以往的“3·28”是跟很多国际友好城市举办,中山这么好的环境,我建议也可以举办海外友好城市国际年会,在中山举办中国海外友好城市国际年会,向世界推广中山,欢迎国际人士来到中山。

    将这些资源综合在一起,实际上就可以让中山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城市,吸引全球华人、国际人士来中山。还可以打造吸引海外人才的鸟巢计划和海鸥计划。大批海归人才是55岁以上的,很多已接近退休年龄,衣食无忧也不缺资金,我们可以给他们建设一个平台将人才吸引过来。包括一批愿意两地跑、两地发展的人,将他们国内的基地建设在中山,中山可以打造国际人士的海鸥基地,这些都是完全有条件的。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