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动态

动态

  • 动态详情

第八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3-06-08 09:12:16  作者:zhaoyingxi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应邀出席第八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于2013年5月13日—15日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由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武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承办。来自海内外的7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传递与发展:华侨华人与中外人文交流,重点研究的课题是国际移民问题研究、华侨华人与中外人文交流、华侨华人与湖北社会经济转型。
    王辉耀在研讨会上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移民和中国移民的新变化与大趋势”。他从国际移民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国际移民发展现状与趋势、世界主要国家移民政策新动向、我国应对移民潮的政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在人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人才流动和人才竞争也表现出新的趋势。国际移民的总体规模将更加庞大,形势更为复杂;国际劳动力的供需矛盾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移民与当地居民的融合将不断深化,各国都重视移民的融合问题;环境移民也将成为重要移民群体之一;现代化的国际移民管理将是未来发展方向,非政府组织将在移民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际移民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对外投资移民群体将继续扩大,趋向高投资标准,对华投资移民制度将有待突破;技术移民大量输出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人才回流将是必然趋势;留学出国热将持续,来华留学生规模将持续扩大;对外劳务输出规模继续平稳扩大,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
    王辉耀说,近年来,为了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移民制度有了很大的进步。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我国将于2013年7月实施新的《出入境管理法》在普通签证中增设“人才签证”类别,从而更好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华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引智环境。
    他认为,世界移民政策影响下的移民发展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高层次人才移民发达国家的现象短期内不会改变;中国在留学潮和移民潮后,也正在迎来“史上最大的海归潮”;新华侨、新华人将主要来源于留学生;“海鸥”现象将增多。
    针对我国应对移民潮政策,王辉耀建议:提升人才引进战略的法制化水平;放宽绿卡发放范围;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评估修改国籍法;签发“同胞证”或“华裔卡”;取消回国访问需要邀请函和回国定居需要审批的规定;加强国际人才竞争相关智库建设;扩大留学生来华规模;打开体制内外限制,提升现行人才制度的国际化程度;试行普惠制人才激励政策。
    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在研讨会上指出,当今时代,网络已影响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体的网上虚拟社群大量涌现,在不同程度上替代了传统海外华人社团的某些特定功能,正在形成多层次、多面向的在线想象共同体。网络时代海外侨团的再想象与再塑造,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对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了新课题。
    与会的国务院侨办侨务干校副校长赵健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对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的丰富完善和补充。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研讨,把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做法提升到理论高度,探讨一些规律性,指导国家人才引进,侨务工作的引资引智。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