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上海分会举办“跨境投资与全球化”午餐会

\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分会于3月23日在上海凯宾斯基酒店举办了以“跨境投资与全球化”为主题的上海CCG午餐会。这是CCG上海分会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活动,CCG上海地区理事朋友及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前来共襄盛会。

\
 

  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作为企业全球化的重要路径与手段持续火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对内投资,2016年又创下了新记录,标志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CCG副主席、上海分会会长、宽资本创始人关新,CCG副主席、上海分会副会长、东和昌集团董事长周华龙和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四位嘉宾,就跨境投资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了经验和见解。CCG上海分会秘书长唐蓓洁主持了会议。

\
 

  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首先向各位嘉宾致辞并表示感谢。他指出,CCG是国内最按国际化模式打造的智库,有很多企业界人士参与,并且和国际上很多智库都有合作。CCG持续关注着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连续五年发布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并举办系列研讨会和发布研究报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投资战略的明晰和挑战的准确把握与应对提供了决策参考建议。另外,CCG是中国唯一每年举办两场全球化企业论坛的组织,一个是全球企业来中国发展的论坛,一个是中国企业到海外发展的论坛,为企业界、投资界朋友搭建起了一个充分交流和广泛合作的高端平台。王辉耀表示,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也是最国际化的城市,CCG上海分会希望能够为上海的理事提供交流的平台,也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做出贡献,期待能与更多的上海各界朋友密切合作。

\
 

  CCG副主席、上海分会会长、宽资本创始人关新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验。他认为中国应该与世界联合创新,中国有稳定的政策、最大的市场、高效的工业生产能力,以及资金和人才,这是其它国家不会同时具备的。如果能够把本国的市场优势和国外的渠道、资金、技术结合起来,就会成果显著。我们应跟上技术的发展,创建共享共赢的平台。现在产业链已经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链是目前我们所需要的。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政策的周期,“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也到了非常关键的一年,稳健很重要。中国在创新,全球也在创新,自主创新应该得到重视。但是如果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就要开阔视野,尤其是全球化视野,因为它奠定了格局,而格局奠定了事业,事业奠定了中国企业和国家的强大。

\
 

  CCG副主席、上海分会副会长、东和昌集团董事长周华龙首先对跨境投资与全球化过程中折射出的特点作了总结。第一是不确定性。作为民营企业家,决策时永远只有一个话题:把不确定性尽量变成确定性,把不确定性的因素找出来,形成一定的规律或方法。第二是不稳定性。英国议会遭恐怖袭击、欧洲宗教冲突、拉丁美洲政权更迭、东北亚地缘政治等不稳定因素与日俱增,倡导“一带一路”过程中一国的安全与稳定成为重点考量因素。第三是不均衡性。每个社会的贫富分层不一,造成投资过程中的机会也不一致。他就此提出三点预判和建议。第一,全球化态势不可逆转,但也不是一个大饼,是反复曲折和分区域发展的,“一带一路”等全球化活动肯定会发生分区域、分阶段发展。第二,投资有流动性瓶颈,要通过适当分散风险来有效规避风险。第三,特朗普政府绝大多数官员都有深厚的企业背景,而我们更多讲的是政治规则或政治管理,交往中易处劣势,企业家们要把自己的角色打破,多给自己一份选择,多接触多学习,比如多参加CCG提供的主动解决企业问题的交流平台,推动事业的发展。

\
 

  瑞锐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股票投资的经验和思考。他指出,要警醒跨境投资的冲动,否则可能会给中国带来失败。第一,很多跨境投资和并购忽视了实务操作上的障碍。当涉足一个非常具体的行业,当地的法律、用工制度、工会制度、文化差异和政治环境等都必须考虑,而且,跨境中对人才优先的忽略是导致失败的隐患。第二,全球化是因为国内经济现象触发的,我们要仔细思考全球化对于企业和行业有什么真正的战略意义,跨境并购是为解决产业链、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升级等问题,还是由于国内货币超发而引致的货币追逐思想。第三,真正成功的全球化是基于企业独立的意志,中国的宏观环境、汇率政策应该是与之相适应,不然我们会被外部认为是一个国家行为,再加上意识形态的议题,对我们未必完全有利。希望中国的强大可以有溢出效应,这个效应就是别人接受你的文化,喜欢你来投资。

  聆听完真知灼见,CCG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和邀请嘉宾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和探讨交流。出席当天午餐会的嘉宾还有:CCG副主席、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 ,出席的CCG常务理事有:美国CST公司亚太区总经理董增军,康宝莱蕾硕(湖南)天然产物有限公司总裁郑群怡,出席的CCG理事有:杭州佰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非凡,苏宁集团LAOX执行董事傅禄永,金航长征(上海)车联网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征宇,北京职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士杰,上海随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盛晓洁,上海袭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互联网官徐亭,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中国区总监张哲伟,CCG邀请嘉宾有:上海市广东茂名商会常务副会长冯明华,中国民生银行资深投资顾问洪曦,上海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书芳,中欧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中欧校友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李春明,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敏,仲路国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路军平,上海财经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麻国安,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义和 ,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秦裕农,杭州若比邻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邱宇峰,中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敏,Ryan Communication上海主管兼首席代表王丰硕,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张惠岩,象仪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总经理赵维,外联出国顾问集团公共关系总监赵婷婷,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分会秘书长唐蓓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办事处经理吴雪宝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打造了京城著名的CCG名家午餐会,包括美国前国务卿赖斯,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联席主席陈启宗,新希望集团董事长、CCG资深副主席刘永好等国内外顶级名流都曾参与CCG名家午餐会。本次CCG上海午餐会的举办旨在加强上海理事和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和国际化做出CCG上海分会的贡献。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