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香港委员会举办建言献策交流会 为全球治理凝聚智慧

 \  
2018年3月9日,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香港委员会(CCG Hong Kong Council)于香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办“中美在未来全球治理中的定位”建言献策交流会。近二十位CCG香港委员会资深成员和学者专家共同探讨CCG香港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并就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进行深度交流。交流会前,CCG与香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联合举办了CCG香港委员会学术讲座,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朱云汉以“中华治世是否会取代逐渐消退的美利坚治世”(Will Pax Sinica Succeed a Receding Pax Americana)为主讲,讲座由CCG 联席主席陈启宗及CCG主任王辉耀共同主持。

\

  本次建言献策交流会由CCG香港委员会主办,邀请产业界与学术界内专业人士就香港于中美关系中的角色以及CCG香港委员会会务发展进行意见交流与探讨,并为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与香港社会作出政策建议与呼吁,旨在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自由贸易港、东西文化会合处、亚洲最佳大学群聚之处、“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等战略地位,更加促进中美关系良性发展,同时更好对接中央政府藉由香港促进中国软实力的发挥以及中国更加参与全球化的目标。


\

交流会聚集了香港产学界等十余位嘉宾,包括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 联席主席陈启宗,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霍英东基金会永远董事、CCG 香港委员会名誉副主席霍震宇,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朱云汉,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CCG 香港委员会副主席张利平,深圳前海润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CCG香港委员会副主席钟小平,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座教授、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CCG国际专家委员会专家崔大伟,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行政总监孟淑娟,黑石集团亚洲私募股权基金董事总经理迟海,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陈林龙,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香港首席合伙人林怡仲,中华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闵志东,AG ASIA中国房地产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伍杰能,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系主任蔡欣怡,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内地事务处“一带一路”联络室主任翁海颖,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昌兴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黄炳均,德诚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主席谢皓,CCG香港委员会合作总监宋高祖和CCG香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晓灿。交流会由CCG 联席主席陈启宗主持,与会嘉宾们在席间充分交流探讨,共同为中美关系中香港的角色以及CCG香港委员会的发展凝聚智慧。

\

与会嘉宾分别就中美关系中软实力的作用与意义、中美在全球治理中全球领导力的竞逐以及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进行了讨论。嘉宾认为,香港可以在培养中国软实力的方面有更大的作用,而软实力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参与全球治理的力度有高度重要性。

与会嘉宾也建议,香港应该有专责处理涉外事务的机构,以及更加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特别要注重青年人才的发展与培养,为其提供可以参与公共事务议政咨询的机会。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一带一路”等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各种倡议的“软联通”,使香港社会对其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知。

嘉宾表示,对于中美关系的展望,前景似乎令人忧虑。随着中国自身的成长,美国朝野逐渐将中国视为威胁。而如何维持国际秩序的均衡,或许即需要中国在发展自身软实力中有更多的建构,并且促进与各国广纳式的联系,避免孤立主义以及上国心态。

\

CCG主任王辉耀在作CCG香港委员会工作介绍时指出,CCG香港委员会将定期举办交流会以及各种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搭建研究、交流平台,以促进香港作为“一带一路”政策中超级联系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为区域发展引领重心的角色。CCG香港委员会也将加强智库的国际化和本地化的特色。在场嘉宾对于CCG香港委员会开展各种研究项目与会议活动表示支持,并期勉CCG能更做好沟通政府与社会的桥梁。

CCG香港委员会作为由CCG在香港打造的以香港及其国际化定位与战略为主要关注的国际化高端智库,汇集了香港社会各界贤达精英,获得了香港众多机构、企业、学术界和社会人士的支持。通过凝聚香港各界思想智慧,结合CCG多年来积淀的国际影响力与政策推动力,CCG香港委员会不仅致力于为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将提供香港经验以促进全球化下区域融合中的全球治理,促进香港为重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提升香港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并发挥香港东西方汇合优势,研究促进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在全球创新和聚集人才的作用。

全球化智库(CCG)香港委员会的发起方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十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CCG秉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其成立得到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先生、前特首梁振英先生支持,并得到香港各界精英的支持。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1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