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动态

动态

  • 动态详情

CCG香港委员会举办座谈会 为香港国际竞争力出谋划策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8-07-04 17:33:11  作者:zhaoyingxi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近日,CCG香港委员会(CCG Hong Kong Council)于香港铜锣湾富豪酒店举办“香港国际竞争力与经济发展前瞻”座谈会。近二十位CCG香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共同探讨探讨在回归二十年后,面对世界局势与国家发展的变迁,香港应如何持续成长并增进其竞争力、产业界如何稳固利基并寻找增长点、港资企业如何参与国家的各项政策,并为下一个二十年创造机遇。

 

\


 

\


  本次建言献策交流会由CCG香港委员会主办,邀请政治界、产业界等专业人士就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与经济发展前景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角色以发展进行意见交流与探讨,并为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与香港社会作出政策建议与呼吁,旨在强化香港因应国家的战略规划,本身的优势和区域的发展大势,应在大湾区发展中担当独特的角色。座谈会聚集了香港各界等十余位嘉宾,包含CCG香港委员会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 CCG香港委员会副主席、香港世纪城市集团副主席罗俊图,CCG香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深圳前海润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小平, CCG香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闵志东,CCG常务理事、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柏松,CCG香港委员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陆文齐,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香港银行学会副会长陈林龙,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执行官黄国滨,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香港首席合伙人林怡仲,明汇智库荣誉总监曾渊沧,香港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吴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研究部副巡视员叶莉萍,达仁国际资本(香港)执行董事周星,同佳国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伟权,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崔振海,CCG香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晓灿,CCG香港委员会合作总监宋高祖。本次座谈会由CCG香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深圳前海润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小平主持,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崔振海进行CCG工作报告。与会嘉宾们在席间充分交流探讨,共同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持续成长以及增进竞争力出谋献策。

 

\
CCG香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钟小平主持

 

\
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崔振海工作汇报

 

  与会嘉宾皆认为,香港要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中滩头堡以及中国最为国际化城市的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自由港,香港的优势与定位在于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并且其中西兼备的语言与文化优势成为内地与海外的联系人,而良善的法治体系与政府效能则作为引进全球创新科技,高端人才的优质生态圈的基础。香港具有良好的国际学校,医疗设施,创新流行文化等吸引海外人才的要件,并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同时香港应该发展财富管理中心,善用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优势,同时以良善的金融管理吸引海外新创企业来港上市。

  然而面对时局变化与挑战,香港与新加坡,深圳,上海等城市之间的竞争,与会嘉宾认为香港必须要更有危机意识与更加进取的心态并且有创新的产出,并且有重新定位。例如金融业中推出同股不同权制度上的创新,旅游业推出新的旅游措施与吸引,制造业加强技术创新与人才吸纳培养促进创新环境,航空业促进香港在交通枢纽与飞机产业的发展。更多在政策的创新与开放将有助于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并且大湾区内其中的城市互补,并且确定香港在国家政策角色的定位。

  CCG香港委员会作为由CCG在香港打造的以香港及其国际化定位与战略为主要关注的国际化高端智库,其成立得到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先生、前特首梁振英先生支持,并得到香港各界精英的支持。2017年 11 月 12 日,CCG香港委员会(CCG Hong Kong Council)成立仪式于香港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向CCG发来贺信。香港特别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李荣融,CCG理事长、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CCG香港委员会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等香港各界40余位各界精英嘉宾出席成立典礼。

  CCG香港委员会汇集了香港社会各界贤达精英,并获得了香港众多机构、企业、学术界和社会人士的支持。通过凝聚香港各界思想智慧,结合CCG多年来积淀的国际影响力与政策推动力,CCG香港委员会不仅致力于为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将提供香港经验以促进全球化下区域融合中的全球治理,促进香港为重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提升香港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并发挥香港东西方汇合优势,研究促进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在全球创新和聚集人才的作用。CCG香港委员会于2018年已成功举办以”中资在港金融业”、” 中美在未来全球治理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与香港”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交流会。CCG香港委员会的发起方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十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CCG秉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1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

相关文章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