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CGTS)由国家民政部批准,由国家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作为指导单位,为全国性的国际人才研究组织。旨在推动我国国际人才事业发展,为我国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出谋划策,举荐高层次国际人才,增强国内外国际人才交流与发展,为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同时,组织我国国际人才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研究国际人才培养、人才开发、人才使用及人才流动与竞争等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海内外国际人才的沟通、联络与交流。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于2013年6月30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国家人社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晓初,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文普,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李有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中组部人才局处长张志刚,人社部专技司副司长李金生,人社部中国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国资委人才处处长袁峻岭等领导为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揭牌或见证了仪式。

  在人才全球化时代,国际人才的培养、竞争和研究,对于一个国家发展有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欧美等发达国家不断调整人才移民政策,加强国际人才的吸引,国际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在此背景下,中国要成为国际人才强国,需要要加强国际人才的研究,扩大国际人才交流,促进国际人才在中国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

  因此,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促进国际人才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海内外国际人才的沟通、联络与交流,消除国际人才流动壁垒,在竞争中提高人才整体水平,在交流合作中提高人才国际化水平。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凝聚更多的国际人才和专家,不断深入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出版更多研究成果,促进我国国际人才相关政策的创新和完善,吸引国际人才来中国发展,为中国的国际人才发展事业和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拥有着一批国际化的资深顾问团队、一个非常资深的国际专家顾问团,以及学术指导委员会和特邀研究员。这些顾问成员很多都具有博士学位、海外学习和工作背景,其研究成果丰硕。顾问团成员均为国际上顶尖的人才研究专家,在海外专家长期从事国际人才研究或工作;有的海外机构在国际上具有着一定的权威性,如国际移民组织,掌握全球人才流动;还有如国际猎头协会,它是全球最权威的最大的国际猎头行业组织,会员遍布世界各地,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这些机构都将与新成立的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由15位在国内长期从事公共政策、公共制度等与相关人才研究领域的专家组成,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等。除这4位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外,还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肖鸣政、中央党校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全国工商联政研室主任林泽炎、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等主要从事宏观政策和相关法律研究的专家。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有一个专业的“会长班子”队伍,这次成立大会上通过的会长、副会长人选,可以看出他们绝大多数是赴欧美或日本留学的博士学习背景。回到国内后在人才领域研究成绩卓著,出版了很多有影响的人才专著,承担了国家和地方很多相关课题,或是国际人才工作实践领域杰出的代表,在国内很有影响力。

  首任会长王辉耀,曾任中组部国际人才战略专题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参与起草专家;副会长为王振、王伯庆、王振耀、张磊、李山、李曙光。他们具有海外学习、工作和研究经历。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汇聚了海内外最权威的人才领域专家学者和国际人才工作的佼佼者。他们虽来自于不同地域、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即加强国际人才新政的研究,加强海内外国际人才的沟通、联谊与交流,为我国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出谋划策,为人才强国战略举荐国际人才。

 

贺信

查看详细...